一个不愿意透露小号的很帅的人

花间一壶酒

【韩叶】沙漠旅人/[5]不离不弃和生死相依

有句很小文艺的话。

If you never leave me, I will be with you till death do us apart.
[你若不离不弃,我必生死相依。]

很多人都知道这句优美的诗句。但是我们未曾看到过死亡的可怖,所以大约也并不太懂这句子里酝酿着如何的决绝。

……
韩文清去捡回了叶修的背包,还好没丢失什么东西。叶修咬牙把裤子挽上来,小腿上的血洞看着就让人心颤。韩文清从他包里翻出酒来,叶修匆忙拉住他。

“会疼死的喂――”

“忍着。”

叶修死死地抓着韩文清的胳膊,韩文清感觉的肩上麻木的痛,转头看见这一挣扎,他刚裹好的胳膊又裂开了伤口。但是这不太要紧,只是一点刮伤,他消过毒,裹层布,甚至叶修包里还有止血的药膏,涂点上去,隔不了几天就能好。

可是叶修怎么办呢?在这个寸步难行的沙漠中,他废了一条腿。

叶修几乎整个上半身都压在韩文清胳膊上不让他拧开酒瓶,他的表情有点扭曲,他说:“很疼……”

韩文清几乎想抡他一巴掌,生死攸关的时候,还在意这点疼?你他妈是不是个男人?哼哼唧唧算什么?

叶修好像看穿了他,突然又安静了,他咬着牙,又深呼吸,试图让自己因为疼痛而战栗的肌肉放松下来。

“我不喜欢酒,你自己留着用吧。”叶修轻声说,靠着韩文清,仰着点头看他,一双眼睛亮得让人心慌,“你的刀挺漂亮的,我们烤狼肉吃吗?”

韩文清默不作声,也没有什么动作。叶修想说什么,他隐隐约约能猜到,但是他不想听。换了言情小说,这个时候他就应该一口咬上这个老妖精的嘴唇,把他即将吐出的话一个字不落通通咬碎吞进肚子里。但是别说生死存亡,身为一个单身了二十多年的兵,哪怕是和平时期他也不懂得如何浪漫。

对于兵来说,生与死,就是他们此生最大的浪漫。

“老韩……地图在书包侧面的兜里,我跟你说的路,都要好好记得。”叶修漫不经心的用胳膊肘顶了顶他的胸,“先吃点东西吧,难得的晚餐呢。”

“我带你出去。”韩文清忽然说。

“恩?”叶修愣了一下。

“我带你出去。”脸黑的特警又重复了一遍,一个字一个字咬的斩钉截铁,跟发布什么命令似的。

叶修看他那一本正经的样子,噗嗤就乐了:“先不说这个,你好歹让我吃个饭……”

火浪在高空滚动,炽热的空气中,什么东西都很容易点燃。韩文清把狼肉烤的很焦,看到叶修坐在旁边靠着背包,又点了一根烟。

他们谁也没对狼肉好吃不好吃发表什么意见。叶修咬了三四下,好不容易才咬掉上面糊掉的硬块,再咬一口,肉在嘴里划拉着,混着没除干净的狼毛根部,浸透了一股无可奈何的味道。
他啃的满脸是灰,抬头看韩文清,本来就阴沉的脸现在被沙土和灰烬糊的十分滑稽,他就忍不住笑了。

“笑什么?”韩文清吃完了,冷冷道。

“没什么,我要睡会了,真累……”

“睡个屁。”韩文清用沙子埋住火堆,摸了一把汗,蹲在叶修身边,“把伤口处理一下,赶紧上路。”

“你自己走吧。”叶修笑了,“老韩,你说你只是看起来傻,又不是真傻。你觉得我这样,还能走出去?”

“……”韩文清按着他的肩膀,眼睛里浮浮沉沉都是昏暗的光。

“让我睡会,你自己拿着东西走,烟就留给我吧,还有这个火机,包底还有一个新的,你到时候自己翻。”

他想,在寥寥荒漠之上,一个人抽烟,睡觉,死去……也是一件挺潇洒的事情。

但是兵不懂什么潇洒,对于韩文清来说,他不想让他潇洒,他还等着走出沙漠把他押上法庭,让他蹲几年牢收收天不怕地不怕的臭脾气……

“那你睡吧……”韩文清把书包里的东西都往外翻,开始细细的检查,“等你睡着,我再走。”

……
叶修满意地躺下来,枕着自己的胳膊,混着血和沙子的味道。还有汗水……其实他汗流的不多了,因为有点脱水。

闷热的微风悄悄的踮脚走过,恍惚中他居然感觉到一点点凉意。

“叶修?”韩文清叫了他一声。

没有应答。

叶修已经睡着了。跟第一天晚上那时一样,咬着快燃尽的烟头,积了挺长一段烟灰。

韩文清从他嘴里抽走了烟,点去烟灰,放进嘴里深吸一口。

他开始重新装背包,重复的衣物扔掉,没了子弹的枪也扔掉,睡袋也扔掉,食物和水分类装好。哗啦一声把拉链拉严实,绳子捆绑起来,韩文清站起身拎了一把试试重量――还不错。

呸得吐掉烟头,他蹲下来,一点一点把叶修架起来……背到了自己背上。

用绳子把两个人绑在一起,他拎起包,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,踩着沙子开始往前走。

他走过群狼的尸体――现在他就好像是沙漠里的狼,死死地咬住叶修的性命,到死也不松口。

他记得很清楚,几天前,叶修和他在沙漠狂风四起的黑夜中迷路的时候,叶修明知道水和食物不够,还是二话不说就拍了拍睡袋:“进来,塞得下。”

韩文清是个兵。

现在没有什么战略束缚,没有什么国家大义,他们唯一的战争的目的,就是活下去――身为军官,他绝不会放弃自己身边任何一个士兵。

滚烫的空气仍然在孜孜不倦地传递热度,没有因为人的坚强变得宽容温和一些。但是沙漠上的狼不需要怜悯,生和死,都是他们挣扎过的浪漫。

你若不离不弃,我必生死相依。

……
上帝有眼,他曾经出于善意的与他分享生命,他便得恩图报,还他一生。

评论(17)

热度(75)